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我省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数均居全国第二
来源:安徽省科协 | 发布时间:2021-12-21 11:37:48 阅读:
    日前,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我省64家单位被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80项活动被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2位。

    2021年安徽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合肥市政府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省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活动16500多项,开展的活动数蝉联全国第一。

    2021年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政协副主席韩军亲临省暨合肥市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与社会公众一起参加科普日活动,16个设区的市和绝大部分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以不同形式参加了当地的科普日活动,为科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活动安排丰富多彩。全省开展的一万多项活动中,既有地方集中开展的主场活动,也有分散举办的专题活动;既有学术性强的专家报告会,也有大众喜闻乐见的户外广场科普知识竞赛;既有科普成果展览,也有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既有传统体验手段,也有沉浸感强的AR/VR体验;既有线上活动,也有线下 和线上线上融合活动。

    三是线上活动量质齐升。全省各地继续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拓宽线上活动的新思路、新玩法、新形式,全国科普日期间全省各地累计开展线上展览、线上培训、线上论坛、线上比赛、线上报告、线上咨询、线上表演等线上活动1500余项,公众通过手机等终端,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活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开展科学传播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四是活动内容更聚焦时代主题和当地中心工作。围绕“建党百年”设置“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让科普之翼腾飞,党领导下的科普事业回眸”专题展板和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设置科普剧“邓稼先爷爷的故事”、皖籍院士风采展、第二届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先进事迹展等内容;围绕“绿色发展”“志愿服务”,设置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展览、安徽省科技志愿服务风采展等内容;围绕“皖美智惠”,展出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科大讯飞等安徽本土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产品。除此之外,各地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扎实服务区域发展和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五是科普资源更向基层倾斜。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力求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普惠民生,绝大部分活动都集中在县城和乡村开展。比如各地开展的乡村振兴联合行动、卫生健康联合行动,将科普重点集中在“三农”上,缩小了城乡的科普资源差距,积极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城乡均衡发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