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馆工作动态
市科技馆持续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市科技馆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1-09-22 15:28:04 阅读: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市科技馆持续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宣讲科学家故事。通过3大主题、16块展板,展现科学家在各自领域的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其中,既有袁隆平、邓稼先、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又有陈薇、张伯礼、李兰娟等新时代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同时增加对滁州籍科学家、院士的专题宣传。联合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讲述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6批次、30名大学生参加活动,开展科学家故事宣讲累计50余场次,受众约1500人次。

    展演科学家事迹。全国科普日期间,由省科技馆编创的科普剧《邓稼先的故事》在市科技馆科普报告厅上演,剧情紧凑,形式新颖,为观众们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以身许国、无怨无悔追逐“强国梦”的感人故事,讴歌英雄人物,弘扬科学家精神,部分青少年观众和机关干部共100余人观看。持续开展“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精神电影展映活动,通过《钱学森》《袁隆平》《我是医生》等三部优秀的科学家题材影片向公众免费展映,再现了科学大师们为推动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卓越历史功勋。

    开发科学家系列音频。创新宣传形式,线上开发科学家系列音频,用声音传递热爱,用行动探寻科学,通过15期栏目,让公众在音频中学习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风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