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全椒县科协
全椒县老科协水利专家助力抗洪抢险
全椒老科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9 09:19:38 阅读:

    2020年进入汛期以来,全椒县老科协常务理事、“三农”工作委副主任、水利工作小组组长、高级工程师秦汉忠,心系汛情,情牵险情,代表老科协水利工作小组全体老科技工作者,主动请缨,于6月28日向县水利局党组递交请战书,要求随时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战斗。

    全椒县自入梅以来,受多次强降雨影响,全县河流、水库水位快速上涨,并迅速超警戒水位和汛限水位,尤其是7月16日强降雨,滁河襄河口闸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受滁河高水位顶托影响,县内滁河支流堤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部分堤段出现了管涌、渗漏、滑坡等险情,防汛形势严峻。

    面对这种情况,防汛抗洪抢险急需一批水利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经县防汛指挥部7月19日研究决定,成立抗洪抢险技术顾问组。县水利局于当日16时40分决定抽调县老科协水利工作小组高级工程师秦汉忠和去年刚退休的高级工程师李桂荣两同志参加县防汛指挥部技术顾问组。秦汉忠、李桂荣两同志接到通知后,随即赶到县政务中心6号楼指挥部办公室,并在当晚分赴十字、武岗、二郎口镇等地险工险段,连夜查看、了解险情。7月21日一早就赶到指挥部会商室,技术顾问组4位同志与指挥长、县长杨光和副指挥长、水利局长关敬海一起,对全县己出现的62处险情进行集体技术会商,拿出具体抗洪抢险意见,为县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下午,他俩又分赴古河、二郎口镇重点险段实地查看,凭着在职时多年的丰富实践经验,立即拿出抢险方案,上报县指挥部,交镇政府实施。并亲自在古河镇滁河大堤溃埂、上九连电站大潘排捞站抢修、二郎口镇跃进河、大孙导流沟等抢险和堵口现场,及时拿出堵口复堤实施方案,冒雨指导抢险。

    特别是7月22日在二郎口镇跃进河缺口封堵现场,直接指导200多名部队官兵、100多名支援民工、7台施工机械、20多台农用运输车辆,连续作战6小时30分,使麻袋挡水围堰合拢;在7月25日凌晨2时36分,历时26小时36分挡水围堰后子埂合拢;又在7月25--26日指导100多名官兵和10多台施工机械和车辆对围堰和子埂进行加高加固,以确保再次洪水不漫堤。

    7月26日,他们又奔赴二郎口镇新河右侧官桥东缺口及西三处险段,提出了堵口抢险方案报县指挥部。7月27日在各圩口排捞现场,又出现他们的身影,成为抗洪抢险一线的退休不“褪”色的“银发专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