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全椒县科协
全椒县老科协深入全椒县首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跟踪考察调研
作者:陈胜昌 | 来源:全椒县科协 | 发布时间:2020-05-26 16:11:18 阅读:

 

    5月22日上午,在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控中心主任孙克明的陪同下,全椒县老科协名誉会长许德与畜牧工作小组李家全、王思祥、陈仕怀等畜牧专家,深入全椒县首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跟踪考察调研。

    全椒县首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椒县唯一的一家以生产有机肥料产品为主的生物科技公司。公司本着“为了人类、为了地球、保护环境、保护未来”的发展理念,通过发酵、培菌、生化、加工等生物技术手段,把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达到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坐落于全椒县西王镇国有瓦山林场原木材加工厂内,占地50亩,生产技术由安徽农业大学支撑,现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6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10人;共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生产车间4000平方米,成品库1000平方米,标准发酵钢构大棚4000平方米,购加工机械10余套,流水生产线2条,设计年处理畜禽粪便15万吨。

    2019年4月16日下午,许德与畜牧小组几位专家第一次到该企业考察调研。时隔一年多,该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如何,有没有受非洲猪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牵动着专家们的心。根据老科协工作计划安排,开展了这次跟踪考察调研。

    该企业厂长胡家友热情接待了考察调研组,领着大家到厂区、车间参观后,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介绍了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胡厂长说,2019年下半年,因非洲猪温的影响,养猪场生猪饲养量严重减少,包括今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生产受到了较大影响,产量未能大幅度上升。2019年共销售有机肥料产品18000吨,销售额1000多万元,纯利润200多万元,分别比2018年减少50%、33.33%。

   企业用工,大忙时从当地招收农民工50人,平时有员工15人,其中贫困户6人,月工资在3800~4500元,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生产原料主要来自于我县温氏大苏猪场、独山猪场、中心砂石猪场和周边30多家个体户猪场的30000多吨粪便,再就是一些养鸡场、养鸭场、养鹅场的家禽粪便约7000吨。

    胡厂长说,“这些粪便,我们只付运输费,不付粪便钱,也等于我们花钱在替他们(畜禽场)打扫卫生。”这话一点不假。试想,如果这么多畜禽粪便不处理,任其流淌,将对环境造成多大的污染!

    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料,基质是畜禽粪便和醋糟、木薯渣、蘑菇渣等为主料,经微生物发酵、无公害化处理,添加蛭石、增效剂等物料科学配比,采用现代智能化工艺流程制作而成。经专家检测,有机质≥45.0%,总养分(N+P2O5+K2O)≥5.0%。广泛用于西瓜、茄子、西红柿、辣椒、花菜、白菜、包菜等蔬菜和薄壳山核桃、葡萄、草莓、梨、桃、火龙果等干鲜果类及水稻、小麦、油菜、花生、玉米、黄豆、绿豆、芝麻等农作物的育苗和大田生产。营养供给达60天左右,并且酸碱度适中、保水保肥能力强、透气性好,富含有益微生物,增强植株抗病力,可促进苗木根系发达、植株增长,早开花、早成熟,产量增加,效益提高。因此,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料,不愁卖不掉,畅销省内外。所以,胡厂长满怀信心地说:“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会抓住商机不放,大干下去的。”

    考察结束,许德对首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在去年发生非洲猪温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有所发展,表示赞赏。他对胡厂长说,你们的开拓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把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既治理了污染,又美化了环境,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这次来跟踪考察调研,根据所见所闻,将写出建言献策的调研报告,以送阅材料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宣传,以引起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希望能帮你们的企业健康顺利发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