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全椒县科协
全椒县老科协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调研
作者:秦汉中 | 来源:全椒县科协 | 发布时间:2019-06-21 11:46:57 阅读:
        为深入掌握全县河长制实施情况,全椒县老科协水利工作小组于3月下旬和6月中旬,先后对滁河大堤、三湾水库肥全坝、马厂水库、黄栗树水库、襄河等水利工程河长制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县老科协名誉会长许德、秘书长陈胜昌应邀一道参加调研;县河长办王帅、黄栗树水库有关负责人,在黄栗树水库座谈会上介绍了我县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县河长制实施到位。设立了县级总河长1名、副总河长1名;县级河湖长13名;镇级总河长10名、副总河长10名;镇级河湖长117名、村级河湖长192名、民间河湖长88名。主要河(湖)段都设置了河长公示牌。
 

        河长制实施两年来效果显著。一是出台了《全椒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了全椒县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会议制度、巡查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考核办法等制度;二是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充分利用标语、电视、网络、宣传栏、专题宣传日等多种形式宣传了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群众环保意识,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是全面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整治,共排查上报入河排污口39个,其中畜禽养殖排污口12个、居民生活排污口13个、工业(企业)排污口6个、混合排污口8个,截止2018年底,39个入河排污口均已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验收;四是加强了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对襄河县城以下10公里河段、黄栗树水库、三湾水库管理范围实施确权划界,并完成埋设界桩工作,黄栗树水库还埋设4120米钢丝拦网;五是加大对河堤管理范围内的“四乱”进行了清理,即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进行清理。共清理拆除非法捕捞水泥船46艘、拦河鱼网2000米、违章搭建12处、拆除黄栗树水库、马厂水库、上石坝水库、赵店水库库区非法筑坝12处、非法堆场2处;六是加大水污染防治,对全县河道沿河两侧1050米范围,水库正常蓄水位以上700米范围内以及重要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污染源进行了全面再排查,共排查污染源160处。目前已处理整治销号85处,并开展截污控源专项行动,政府出资对污水源和臭水沟进行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尤其是黄栗树水库的水质得到了较大改善。

        在调研座谈中,大家针对我县河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将采取调研报告的形式呈报县领导参阅。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