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全椒县科协
全椒县科协开展优秀科技人物事迹 宣传活动
作者:程伟 | 来源:全椒县科协 | 发布时间:2018-12-04 10:31:30 阅读:
    为扎实做好优秀科技人物的传报道工作,11月30日,全椒县科协会同县委宣传部深入十谭产业园,对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守中教授进行专访。

    冯守中教授系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团队领军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道路绿色照明与安全防灾新材料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兼职教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湖北产业教授。长期从事土木(交通)工程建设的研究、设计、施工及咨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环境友好型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隧道及地下空间低碳节能与防灾应用技术、道路交通安全新材料应用技术。参加过南水北调、长江三峡等大型骨干工程的评估咨询,负责过多项公路、港口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咨询,主持完成了40多项省部级交通科研课题的研究。

    冯守中教授花费16年时间,牵头研发的可持续节能照明用多功能储能式分光材料荣获2018年国际隧协ITA奖(国际隧道界的奥斯卡奖),此材料是通过稀土铝酸盐或稀土硅酸盐与中华麦饭石(CMS)进行纳米技术改性,形成具有增光增亮、延时发光,发光光谱主波峰波长480~580nm,可弥补人造光源光谱波长的不连续性,减少视觉误差,增强人眼视觉透视烟雾的能力,并具有逆反射诱导性和释放负离子的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材料。此材料与高分子有机材料相复合、衍生形成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涂层涂料、隧道反光环、道路轮廓标、突起路标和道路标线等系列产品。该材料产品具有:防火不燃、增光增亮与延时发光性、可见光照射逆反射、释放负离子、耐酸碱、耐腐蚀、耐沾污、耐水洗、自洁净、抗菌防霉、抗静电等诸多重要性能。在公路隧道中使用,其最显著的功能是减少安全运营事故、绿色节能、净化空气质量、火灾时可有效引导逃生照明以及减少运营维护费用。此次摘得大奖是对冯守中教授秉承匠心精神研发和应用工作的肯定。

    通过对冯守中教授半天时间访谈,大家被他矢志不渝、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所感染,对他所取得辉煌科研成果表达深深的敬意。据悉,冯守中教授已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省部级标准6部;参与编制完成国家行业标准5部;主持编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标准3部、中国公路学会标准1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8篇。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项、中国专利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