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全椒县科协
全椒县老科协许德一行到界首考察庙会民俗文化
作者:陈胜昌 | 来源:全椒县科协 |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20 17:25:11 阅读:
  

    3月18日,全椒县老科协名誉会长许德、秘书长陈胜昌、工业委主任刘春生、常务理事秦宗睦、科普摄影小组组长王平等一行,到界首村考察并拍摄“二月二龙抬头”庙会民俗文化图片,为我县庙会民俗文化留下了记忆。

    全椒县界首村“二月二龙抬头”庙会是我县传统民俗文化。今年的庙会虽然小雨沥沥淅淅,但界首村隆重举行了“二月二龙抬头揭碑仪式”活动,使庙会增加了热闹气氛,周边群众仍然是兴致勃勃地前来逛庙会。

    今年的庙会,与往年一样,最具有特色的是农产品交易。我们边走边看,拍摄了游人逛庙会场景和一些农产品交易图片。上午8时起,界首街道已经是人流如潮,有的打着雨伞,有的穿着雨衣,公路和街道两边全是摆摊,撑着帐篷,一个摊位挨着一个摊位,足足4公里之遥,并以农产品居多,尤其以各种树苗为多,有用材林苗木,也有果树苗木,还有绿化苗木和观赏盆景。除此之外,就是竹木器具、服装、鞋类、小百货和各色小吃等。卖家大声吆喝,或者用扩音喇叭宣传,极力推销自己的商品;买家,则左看看,右瞧瞧,并与卖家讨价还价。整条街道,音乐声,喧哗声,呈现出一派市场繁荣、热闹非常的景象。 10点多钟,村里在街西广场举行“二月二龙抬头揭碑仪式”活动,我们立即前往,已经是人山人海,市、县有关领导正在揭碑、剪彩,接着便是龙灯上台耍玩“龙抬头”,上世纪70年代下放在界首的上海知青专程赶来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二月二龙抬头揭碑仪式”活动结束,已经是中午11点多钟,我们再顺街道逛了一趟,感觉游人意犹未尽,兴趣很高,庙会可能要延续到下午3点多钟才收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