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来安县科协
来安县科协科技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张尚茹 | 来源:来安县科协 发布时间:2019-07-18 15:03:36 阅读:

    2018年以来,来安县科协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依托县科技馆、气象台等科普教育基地及学校和社区等平台,紧密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科普资源优势,统筹安排、细致谋划,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

    一是增加投入,加强阵地建设。来安县科协共投入4万元,新建汊河中学和新安镇平洋村科普中国e站;投入3.5万元,新建建阳社区科普馆;投入25万元更新改造县科技馆展品展具。

    二是整合资源,形成活动合力。紧密联系县教体局、县妇联、县市场监管局、县气象局、县科技局等多家单位,以“抱团科普”的形式,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合力,丰富了活动内容,扩大了活动的受众面,有效避免了各部门独立活动造成的资源重复浪费。通过讲座、展览、科学体验、亲子乐园活动等方式,开展“智爱妈妈行动”、“农村少儿爱科学”、“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弘扬雷锋精神,做时代最美的人”、“科普活动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共计12场次。两年来参加活动群众(含未成年人)累计2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册)。组织开展来安县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师生中征集参赛作品228件,其中132件作品获奖,激发了全县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启迪了青少年科学心智。

    三是聚焦重点,强化活动成效。深入开展调研,立足家庭教育现状,经过细致分析,确立了以“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家庭教育品质”和“培养农村少儿良好科学精神”为重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施方案,形成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家庭教育的水平,充分发挥了县科协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