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明光市科协
明光市科协: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
来源:明光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1-10-21 16:44:01 阅读:

    为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他们地震中自救和互救的能力。10月21日,市科协在滨河实验学校地震科普馆开展“探索科技奥秘 弘扬科学精神”科普活动。来自滨河实验学校三年级50余名学生到地震科普馆进行了参观体验。

    科普讲解员介绍到,地震为群灾之首,我国位于欧亚地震带与环太平洋地震带的交汇处,是一个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地震基本原理、地震波的概念、地震波与地球圈层的关系、火山与地震的关系、抗震建筑等防震减灾知识,并组织学生现场体验了地震小屋,让他们切身体会地震来临时的感觉。讲解员介绍到,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利用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仅需1至2秒时间就能报出所有地震震源参数。

    参观体验中,讲解员着重介绍了避震要领,发生地震时,不要慌乱,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躲避在各自课桌下或讲台旁,待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向教室外面转移。如果在室外,要远离高大建筑物,尽量往空旷区域躲避。同时,还介绍了明光市的嘉山公园、九道湾公园、南湖公园等都是避震地点。

    防震减灾科普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的根本措施。本次活动,学生们学习了更丰富的地震科普知识,树立了良好的防震减灾意识,增强了互助自救能力。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