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天长市科协
天长市科协开展“传承中医文化,争做小小中药师”科普研旅活动
来源:天长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11-29 16:45:41 阅读:

    为了让青少年对传统中医文化有更好的认知,11月26日,天长市科协、市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同学们在红草湖公园开展“传承中医文化,争做小小中药师”科普研旅活动。

    沿着公园的步行道,同学们在公园里一路寻找身边的中草药。在科技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先后寻找到晚樱树、银杏树、枇杷树。一旁的科技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述这些中医药材的属性特征“晚樱属蔷薇科、樱属,落叶乔木,花蕾具‘镇咳祛风’的药用价值;枇杷,蔷薇科,因叶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其叶可入药,果可食用……”,当讲解到丝瓜的时候科技志愿者还跟同学们解释“药食同源”的含义,让大家知道我们身边的食物有些也可以药用。孩子们好奇地拿着树叶左看看、右摸摸、再闻闻,不停地问东问西,因为他们从来没想到这些我们身边最常见的植物、食物居然还是中药。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带来一些科普小卡片,让同学们分组进行自然笔记创作、观察,通过图文的形式,将中草药的美记录下来,以加深对这些中医药材的认知。

    此次科普旅研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人与天地相应”、“应时而生,顺时而养”的道理,通过学习二十四节气养生规则,探索世界,寻找中草药,了解中医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传承国粹经典。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