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安徽发放长三角首张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证书
来源:安徽省科协 | 发布时间:2023-02-08 14:28:37 阅读:

  “真是太好了,我们科普人员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2月6日,省科技馆科普专业技术人员葛子红领到了科学传播专业副高级职称证书,这是我省发放的长三角首张科学传播专业证书。

  “以前我们评职称非常难,只能‘蹭评’别的专业职称,但很多科普工作中的业绩没法认定,职称评审通过率很低。现在有了专门的科学传播专业职称,从根本上解决了科普从业人员评职称的困难,每个人都有了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大家工作积极性更高了!”葛子红激动地说。

  为贯彻落实我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要求,进一步激发科普人员创新活力,优化科普企业发展环境,省科协、省人社厅于2022年开展了安徽省首次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开创了长三角地区科普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先河。据省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一级调研员陈佩环介绍,此次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共评出3名副高级、63名中级、198名初级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在科普人员中引起很大反响。此举对科普人才具有“靶向”激励作用,切实打破了限制科普人才发展的“天花板”,将对我省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省人社厅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省职称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评价标准逐渐优化,评价机制持续完善。2021年11月,省人社厅同意省科协组建自然科研系列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我省由此成为全国第五个、长三角地区第一个设立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的省(市、区)。

  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获得我省科普企业的热烈欢迎。在科普展教领域,我省多家科普企业综合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邢金龙本次成功转评科学传播专业副高级职称,这让他倍感振奋。“之前我取得的是工程技术系列职称,和实际从事的科普研究、科普装备研制工作并不完全契合。这次我和公司的同事们能转评科学传播职称,感觉职业发展前景更好了,也让我们有信心为科普事业作出更多贡献。”邢金龙说。

  辰安云服技术有限公司是经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孵化的专业从事公共安全科普的企业。该企业“90后”科普人员王憬琪在领取科学传播专业中级职称证书时高兴地说:“我们科普人员终于名正言顺评上了对口的职称,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职业归属感,以后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更有底气了!”

  专业从事科普场馆内容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民营企业合肥磐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有50余名员工踊跃参评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该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不仅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评价激励指标体系,还有助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科普人才队伍,提升企业在全国科普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评审科学传播职称开辟了科普人才职业发展的新通道,充分激发了科普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我省科普事业再攀高峰,进一步做强创新发展的科学普及之翼,为安徽建设‘人才强省、科技强省’打造坚实的全民科学素质基础。”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说。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