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省科协、省工商联共建八项机制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来源:安徽省科协 |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4:57 阅读: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省科协积极与省工商联进行工作会商,双方就充分发挥各自的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引导和创新服务力度,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团结引领广大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立八项机制。

    一是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市场主体热点痛点和政府部门关注点,确定调研课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共享信息资源。二是发挥智库作用。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聘任科技专家顾问,指导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改造活动。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中国科协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2022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暨企业云课堂活动。四是开展宣传活动。省工商联在工商导报、网站、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和优秀创新人才,推荐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活动的评选,共同开展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宣传。五是开展科学家进民营企业活动。遴选部分商会与相近学会合作,试点推广“专业学会+商会”模式,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建立常态交流机制,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技术难题。六是推动科协组织建设。鼓励支持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民营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支持专业学会在民营企业成立“学会服务站”“专家工作站”,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七是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积极支持省科协组织的科学普及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开展科普宣传,履行科普社会责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科普教育基地,争创科普示范单位。八是建立工作磋商机制。双方在制定科技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计划时相互沟通,组织开展科技服务大项活动时相互参与。每年举行一次工作会议,视情适时举行重点工作商谈。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