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科协 | 发布时间:2021-10-28 16:39:58 阅读:
    10月25日,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第三十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致贺信、在山东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等重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指明了方向,必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科协系统要准确识变应变求变,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的重要意义,着力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抓住机遇、赢得主动,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数字经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水安全和水资源优化利用,为沿黄河省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时强调,要提高能源自我保障能力,对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等提出要求、寄予厚望。中国科协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助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以及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致贺信,分别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实现可持续交通创新、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等不同领域,为增进全球合作提出了务实倡议、提供了中国方案,体现了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大国担当。中国科协要充分发挥科技共同体独特作用,持续加大与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生态网络、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