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中国科协召开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 | 发布时间:2021-10-13 11:39:50 阅读:
    10月11日,中国科协召开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稿)》,听取学会党建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玉卓主持,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钱七虎,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执委会主任徐延豪,委员会委员翁孟勇、樊代明、何满潮、束为、吕昭平、殷皓、王守东等出席会议。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执委会成员、学会党建办公室和科技社团党委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学会党建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就进一步加强科协学会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发言。

    钱七虎在讲话中指出,重视科技事业是贯穿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职责所在也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促进学会事业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指导学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努力方向。

    张玉卓对钱七虎等院士专家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深入参与学会党建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钱七虎院士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坚强党性,对科协和学会工作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他指出,中央书记处要求中国科协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履行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相对其他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晚、发展缓、难题多,学会普遍存在着组织结构相对松散,工作人员兼职多、流动快的特点,通过党建工作把学会建成有温度可信赖的会员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是科协能否肩负起党中央赋予职责使命的试金石。通过党建工作把牢学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为下一步大幅度增加交叉前沿学科学会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是做好学会的科学布局,抢占国际科技社团领域制高点,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政治保障。

    他强调,做好学会党建工作,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探索符合学会特点的党建工作创新模式;要坚持党建和业务相融互促,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以“党建强会”为引领,通过“学术立会、开放兴会、依章治会”,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和世界一流学会;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本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科技工作者说实话、办实事、解难题,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