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校园科普的拓荒育苗人——记凤阳县第二中学教师王光辉
发布时间:2022-10-26 15:39:00 阅读:

  王光辉,男,中共党员,凤阳县第二中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教师。十几年来,他秉承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校乃至全县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了突出贡献。

  投身课改勤思善学,创立社团搭建平台。2012年秋季学期,王光辉将课改的目标锁定在创新教育上,结合学科特点创造性地设立了全校性的“课外活动科技班”,内设科技创新社团、科技体育社团、科技传媒社团三个学生科技社团。

  在科技创新社团,王光辉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等,激发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4年,王光辉将科技活动与体育活动相结合,组建了科技体育社团。几年来,他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省航空航天模型、电子制作(机器人)等科技体育锦标赛,先后取得了省级190多项奖项的优异成绩。

  为了宣传和配合学校科技活动的开展,他还创造性地开办了科技传媒社团,创办了校级科技活动刊物《科技之光》,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普知识,培养学生摄影,写作等多项艺术技能。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科普教育谱写新篇。2015年,在王光辉的倡议下,凤阳二中设立“校园科技活动月”;2019年凤阳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校园科技活动月”俨然成为凤阳二中的新品牌。

  在王光辉带领团队的艰苦努力下,该校师生现已获国家专利7个,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奖项国家级55项,省级92项,市级101项,县级249项,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并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科技活动优秀学校。

  情系学生执着坚守,鞠躬尽瘁辛勤耕耘。多年来,王光辉为了把科技班活动开展好,经常加班加点。2017年6月9日晚上,王光辉在去学校加班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从后方撞飞几米远。经诊断为颈椎多节段挫伤,生命垂危。他从昏迷中醒来时,第一句话就问科技班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进行得怎么样了。

  正因为他的执着坚守,凤阳二中科技班成立几年来,学生刘超获得了滁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王雷、张宗瑞成为小发明家,还有很多学生获得科技新星、科技体育健将、科技传媒能手等称号。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