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勤以敬业 修身育人 ——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系主任谭志银    
来源:学会部 | 发布时间:2020-06-15 11:25:12 阅读:
    他以专利为研究方向,积极从事专利事务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专利工作发展;他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理论等方面,深入进行教科研工作,重点研究了如何将技术创新与高职高专学生的教学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如何培养具有技术创新型思维的高职高专学生的教学理念。他就是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系主任、智能制造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谭志银。

    谭志银曾获得各类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主持院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省级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8篇。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企业专利联络员”、 安徽省“教坛新秀”、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全市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

    10年来,他先后进行了十多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将专利知识与高职创新教育相融合,开展创新教育。自2015年起,他积极组织并筹建校级“发明与创造协会”大学生社团,开展大量有关技术发明与创新方面的课外教学工作。为了更系统地开展创新教育,自2017年起,他将专利知识融合到创新教育过程中,在电气工程学院率先开设了《机电产品创新案例》课程。在课程启发下,电气工程学院师生获得了多项技术发明创造,并获得授权的大量专利。

    作为技术专家,他积极投身服务小微企业的科研服务工作,尤其在挖掘并申报专利方面,累计为企业挖掘并申报了百余项专利。同时,他也注重对企业员工进行专利知识培训,提高企业保护专利意识。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被聘为学校“专利联络员”,他积极主动组织学校不同专业的老师,按项目需要跨专业组建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科技服务,初步达到了产学研对接、实现技术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目标。

    自2015年起,电气工程学院启动了建设“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新专业项目工作,他主动承担该专业建设重任。在面对新专业建设的各项困难时,他通过不断学习专业建设能力,攻坚克难,将新专业建设中的一个个棘手问题逐个解决,也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

    在担任智能制造系主任至今,他积极完成学科管理与新专业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除了严格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及检查工作,踏踏实实安排好各班级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外,他还完成了多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试点工作、承担实验室建设任务等重点工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