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获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
作者: | 来源: | 编辑: 发布时间:2007-10-31 08:54:12 阅读:
  

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10月11日当地时间下午13时(北京时间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授予多丽丝・莱辛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她用怀疑、热情、构想的力量来审视一个分裂的文明,她的史诗性的女性经历。”
  
  多丽丝・莱辛出生于伊朗,她的父母是英国人。她的主要作品包括《青草在歌唱》(1950年)、五部曲《暴力的孩子们》《玛莎・奎斯特》(1952)、《良缘》(1954)、《风暴的余波》(1958)、《被陆地围住的》(1965)以及《四门之城》(1969)、《金色笔记》(1962年)。她获得的奖金额将达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4万美元)。(毕远)

  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简介
  
  中新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李鹏)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十一日荣获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是历史上第十一个获得该奖的女作家,今年八十八岁的莱辛据称可能是该奖项年纪最大的获奖者。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词中,称莱辛是“女性经历的史诗作者,用怀疑主义、才华激情和预言的力量,来审视被割裂的文明”。颁奖词还提到莱辛的小说《金色笔记本》,“在二十世纪那些描述男性女性关系的作品中,是开创性的”。虽然这部一九六二年发表的小说被评论认为是女权主义者的经典作品,但莱辛否认自己是女权主义作家,称《金色笔记本》写的是“精神崩溃”主题。
  
  莱辛一九一九年十月二十二日出生在伊朗,父母都是英国人。六岁时,随父母移居津巴布韦。尽管莱辛在非洲度过了艰苦并且不快乐的童年,但在其笔下的非洲,她对英国殖民者的艰难和当地土著的困境都充满了同情。
  
  莱辛十五岁时离开教会学校,四处打工谋生,作过秘书、打字员、小职员等。一九四九年,第二次婚姻失败后的莱辛,回到英国定居,并于同年出版了处女作《青草在歌唱》,描写了种族歧视在非洲给白人和黑人带来的悲剧。
  
  莱辛随后创作了五部系列的小说《暴力的孩子》,描写了女主人公玛莎在一个充满歧视和不平等社会的艰难历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莱辛还创作了一系列科幻小说,如《南船座中的老人星》等,以科幻的形式思考人类历史和命运。在创作了大量小说以外,莱辛还著有诗歌、散文、剧本等。
  
  对莱辛的获奖,其经纪人科洛对莱辛获奖表示极为高兴,称莱辛获奖是非常“理所当然”的。
  
  莱辛获奖也是英国作家三年内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二00五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理由是“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完
  (中国新闻网 2007年10月11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