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馆工作动态
市科技馆开展科学实验秀集中业务培训
作者:罗帅 | 来源:科技馆 | 发布时间:2019-12-16 16:46:34 阅读:

    为了进一步提高展教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科技馆公共科普服务能力。12月11日-13日,市科技馆组织开展科学实验秀集中业务培训,全体展教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合肥全象教育的5名科学实验表演老师前来授课。培训老师经验丰富,具有科学实验表演长期实战经验。在为期三天的培训过程中,他们从科学实验表演理论原理和实操演示两个方面为展教员提供详细的教学和指导。首先开展理论培训,辅导老师针对科学实验表演形式、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介绍,并以几个具体的科学实验为例,就如何提升表演技巧,以及如何将科学原理巧妙融入实验表演过程等方面进行指导。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了解到,开展一场优秀的科学实验表演需要从场地分析与设置、主题选择、观众分析、内容组织、人员安排等多个环节精心策划和实施。

理论学习

现场演示教学

动手实操演练

    接着进行实操演练。科学实验秀是一种以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原理为目的的互动表演形式,表演过程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尤为重要。在二楼创客教室,辅导老师分批次演示教学了“趣味化学”、“实验与食验”、“哦,液”等8个精彩有趣的物理化学实验。从实验器材选择、配套道具使用、表演解说互动等方面开展系统学习,展教员们动手操作,反复排练,和老师实时互动交流、请教难题,学习如何配合演示。

    此次集中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展教员的业务水平和表演能力,拓宽了场馆开展科学实验表演的思路和方法。此后,市科技馆将定期、常态化开展科学实验表演活动,陆续表演培训涉及的系列科学实验,不断创新科学实验表演的形式和内容,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项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