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馆工作动态
市科技馆互动实验活动激发少儿科学梦
作者:罗帅 | 来源:科技馆 | 发布时间:2019-10-24 09:29:03 阅读:

    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月23日上午,市科技馆在一楼中庭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科学互动实验活动,近100名少儿参与活动,留下了欢乐有趣的“互动瞬间”。




 

    此次活动专为年龄较小的团队设计,为满足少年儿童的参观需求,将经典的科学实验表演项目重新组合,展演了“橡胶棒毛皮易拉罐”、“书本拔河”、“气垫船”等物理实验项目,向小朋友们集中展示了“摩擦力”科学原理以及在生活中的运用,同时增加了很多互动交流环节。展教老师首先从简单的小实验开始,向大家展示如何操作实验器材,随后邀请多组小朋友上台参与实验互动。表演过程精彩纷呈,尤其是“书本拔河”实验,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小朋友们积极举手提问,老师们充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生动耐心地解答了原理。最后,展教老师通过很多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向孩子们展示了“走路”、“拿东西”等一系列动作均是“摩擦力”在生活中的运用,揭开了“摩擦力”的面纱,进一步拉近了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

    科学互动实验是一种融操作性、思考性、变化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活动,能在最大限度上激发未成年人,尤其是少年儿童对于科学的兴趣,激发其探索科学的欲望。市科技馆在做好常设展厅科普展示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适合不同年龄层次未成年群体的科普教育活动。针对低龄少年儿童表演科学互动实验,针对具有知识储备的学生团队提供展品讲解、开发创客教育活动,将“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的理念融入科普教育活动的探索和实践中,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激发未成年人探索科学梦。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