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协工作动态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安徽赛区滁州分赛区初赛成功举办
来源:办公室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05-13 16:30:38 阅读:

    5月11日,由安徽省科协主办、安徽省科技馆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安徽赛区滁州分赛区“未来太空车”命题初赛在市科技馆成功举办,入围的2所学校14支队伍、28名学生参加比赛。
                                             

    比赛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知未来”为原则,考虑未来太空车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制作演示模型,旨在让广大青少年从多学科和跨学科的角度去面对实际问题、敏锐地发现问题、充满创意地解决问题。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的作品各色各样,硬纸板、木棒、吸管等简单的材料,在他们的巧手组装下,成为平衡好“未来太空车”结构、重量和动力的重要辅助工具。参赛队伍依次完成抽签、承诺书签订、装置检查等流程,将他们精心制作的作品带上赛道。比赛期间,同学们在尝试中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开动脑筋,运用自身的知识经验,系统考虑“太空车”行驶和翻越障碍的各种因素,通过有效支撑、增加触角的摩擦力等,对作品反复进行调试和改进,增加其翻越高度,精准完成挑战。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滁州市东坡中学的2支队伍分别以11秒、8cm越障高度和11秒、7.5厘米越障高度的成绩脱颖而出。此次活动进一步点燃广大青少年学生太空探索的热情,引发其科学研究的兴趣。此外,“智慧社区”单元比赛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让青年学生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发现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