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市科协四项举措努力提高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
作者: | 来源:办公室 |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27 16:11:12 阅读:
   

日前,在2016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市师生一举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五个项目的一等奖15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6项,其中获得一等奖的15名师生将作为安徽省代表队成员参战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年来,全市科协多措并举,主要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选,有力地推动了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改进大赛方式。2010年我市举办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来,目前已举办七届。近两年,我们一改以往现场展示的模式,努力并积极对接全省大赛模式,采用了现场集体展示+评委封闭问卷的全新模式来开展大赛,增加了大赛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设立品牌奖项。为了激励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我们积极争取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目前已评选四届,8个县(市、区)也全部设立了青少年创新县(市、区)长奖。每年通过个人自荐、学校推荐、评委评审、网络、微信投票等几个阶段评选出“市长奖”和“园丁奖”的获奖者。

注重赛后成果。青少年创新大赛的开始旨在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要注重赛,更要注意用。赛后我们通过向一等奖所在学校发放喜报的形式来激励获奖者;通过主动与知识产权局对接来帮助相关成熟的发明创造申报专利;通过有意向地与相关企业对接来争取创新作品成果的转化。大赛举办七届以来,共申请申报专利49项

形成培训机制。近年来,市县两级科协会同教育体育局广泛开展了各类科技辅导员培训,每年培训人数超过300人,经过几年的积累,基本实现了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的全覆盖。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