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普园地
酱油吃多了皮肤会黑?
作者: | 来源: |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3 10:02:23 阅读:
  

民间一直有说法:酱油吃多了皮肤会黑。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答案是否定的。

医学研究发现,人体肤色除种族遗传因素外,主要由黑色素的多少决定。其中,有许多因素都能导致黑色素的沉着,如阳光、紫外线的照射,女性生理期间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等都能促进黑色素的合成。另外,常吃某些感光食物,如芹菜、芒果等,经过日光照射也易产生斑点或脸色发黄。

“吃黑变黑”不靠谱!

酱油,黑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为中国传统的调味佳品。其性味寒咸,有除热解毒、促进食欲之功效。若因“变黑”传言而避之益处,得不偿失。而“酱油让人变黑”之说,与其色泽有莫大关系。民间常言“吃什么补什么”、“以形补形”,黑褐色的酱油难免让不少乡亲们担心“近酱者黑”。按此推论,岂不是常吃白糖、牛奶能“染”白皮肤,这种说法是不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