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高原适应能力或源于丹尼索瓦古人
作者: | 来源: | 编辑: 发布时间:2014-08-08 09:31:34 阅读:

科技日报讯 中外科学家通过基因重测序研究,发现由于古老的、早已灭绝的人类群体――丹尼索瓦人或其近亲的基因渗入可能使藏族人更快地适应了高海拔地区的缺氧环境,从而揭示了通过基因交流帮助人类快速适应极端生存环境的特殊机制。

藏族人群对高海拔地区缺氧环境的快速适应机制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热点。通过与世界的多个现代人人群及古人类基因组数据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受到定向选择的低氧诱导因子(EPAS1)单体型高频率存在于现代藏族人和古丹尼索瓦人中,还以低的频率存在于汉族人中,而在欧洲人、非洲人等其他人群中频率都为零。研究者确信藏族人的单体型源于古丹尼索瓦人的基因交流,并在藏族人中扩散并保持下来。

丹尼索瓦人是人属的一个古人类分支,可能在更新世晚期生活于亚洲大陆。其化石于2008年在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丹尼索瓦洞的古遗址中被发现。化石包括一块指骨和一颗牙齿,以及一些饰物。通过DNA测序,科学家推测该化石来自一名5到7岁的女性,约生活于距今5万年前。研究表明,丹尼索瓦人与藏族人祖先发生基因交流时,丹尼索瓦人可能已经获得了对高原的适应能力。

研究由华大基因、加州大学、华南理工等机构共同完成。7月3日最新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